小編說不出話來, 原文轉戴, 感謝報導深入採訪, 願受害者勇敢堅強走出陰霾…

PAAG遺毒18年 身心俱傷
痛除致癌硬塊 痛悔人生留痕

【明報專訊】中國在1997年引入被稱為「人造脂肪」的奧美定PAAG,作為女性隆胸的物料,但這種致癌物料多年來不但破壞肌肉組織,更傷害無數心靈和家庭關係。2006年中國全面禁用奧美定,但全國各地醫院陸續接到乳房腫脹、畸形、出現硬化等個案,需以開胸方式取走奧美定,內地叫「清奧」。

本報獲得深圳一間美容醫院及受害者同意,全程採訪及拍攝整個清奧手術過程。另一邊廂,一些受害者沒有放棄,堅持集體維權,奈何前路茫茫;而業內人士亦指不法分子繼續私下為女士注射奧美定,情况堪憂。本報一連兩星期報道這個被視為1990年代輸血感染愛滋病外,中國近年第二次大型醫療事故的最新發展。(二之一)明報記者 蔡傳威 林迎

近年注射式美容蔚然成風,至於物料是否百分百安全,中國大陸曾經有深刻教訓,而且至今仍然是數以萬計女性的夢魘。大陸稱為奧美定的物料PAAG,在1997年引入及生產後,估計最少有30萬名女性以此隆胸,後遺症卻不斷出現,近年陸續要接受「清奧」手術。

估計30萬人以此隆胸
本報上月在深圳一間醫院手術室內,採訪了整個清奧手術過程,醫療團隊成功取走大部分奧美定與腐爛的組織。女事主後悔當年沒想清楚,害苦了自己失去乳房。

10多年後胸痛現硬塊
現年40多歲的李小姐(化名),年輕時自覺胸部不夠豐滿,1998年20多歲時看到一則報紙分類廣告,便到深圳一間美容院,接受兩邊乳房奧美定注射,每邊約250毫升。「我記得替我打針的說自己在醫院出來跑私單,我用了3萬元人民幣,沒有任何單據。打完效果幾好,即時可以走,不用住院,可以不用和家人交代。」

隆胸令她重拾自信,然而這份自信卻有限期。大約到2012年,她開始覺得胸部疼痛,想起其他接受過奧美定注射的婦女也曾出問題,開始懷疑自己遇到同一命運。但當時她覺得還可應付,而且要不要清理出來,也是兩難。「有諮詢兩個醫生,一個說不會完全清除,一個說若不放回(新的填料)你會接受不到,若放回又有可能排斥,所以一直猶豫無處理。」

刺激發炎 腐蝕肌肉
直到半年前按摩師摸到她乳房有硬塊,勸她認真看醫生後,她才決心求醫。負責的醫生李如英初步診斷,已發覺李小姐右邊胸部明顯脹大及變形,內裏出現不少硬塊,情况並不樂觀,必須盡快施手術。院方今年4月底為李小姐施手術,本報得到院方及李小姐同意下,全程直擊手術過程。

李小姐(化名)10多年前接受注射式隆胸,兩邊乳房各注入250毫升奧美定。李醫生用手將李小姐的雙乳擠壓,可見右邊乳房明顯畸形,底部(箭嘴示)有一手掌大小的部分隆起。(蔡傳威攝)

醫療團隊先為李小姐照超聲波,發現影像上出現許多白點,一些呈條狀。「這些就是奧美定這些異物刺激出現的炎症,腐蝕了肌肉,變成了纖維化的物質。」李醫生解釋。

其後正式施手術,醫生先為李小姐麻醉,再在右邊乳暈對落的皮膚界開1吋,血漿、乳汁等呈紅色及黃色的液體隨之湧出,醫生拿起吸管吸走液體,部分沒有依附着肌肉的血色硬塊同時被吸走。抽走了乳房內的液體,乳房形狀明顯塌下,醫護人員再用箝逐塊硬塊取走,多數長約1至2厘米,亦有小量長達5厘米。乳房再以碘酒消毒,及以生理鹽水清洗。這時候,其實仍有一些硬塊依附着乳房底部的胸大肌,醫生要慢慢用箝箝着,逐塊用電刀切割出來。「應該有百分之十這些硬塊黏着肌肉,我們要盡量剪,好像削去牆上的骯髒物。」

不過,李醫生說,始終難以完全清除奧美定,「若剪得太多怕她的皮穿。相信清除了九成後可以穩定下來」。先後處理右邊及左邊乳房後,醫護再放入美國製的Mentor矽袋,以維持李小姐過去多年胸部的大小。最後醫生為李小姐的傷口縫針、貼上紗布,3小時的手術終於完成。李小姐其後留院3天,並預計要穿上壓力衣數個月。

李如英開辦的深圳愛麗斯醫療美容門診部,是透過簡稱CEPA的《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》在內地提供醫療服務的香港機構,今年初升格為醫院,近年陸續收到有關清奧的查詢,並做過多次清奧手術。
她批評,內地在90年代對美容業的質素及宣傳缺乏監管,埋下了計時炸彈,近年陸續爆發。「以前奧美定未禁時,有護士跟我講,問我們為什麼不替人打,說可以掙多些。但我那時覺得這物料很有問題,我說我怕10年後,成千上萬的婦女追住我拿回胸。」

何謂PAAG?
PAAG是中國吉林富華公司出產、用作整形的填充物料,當中95%為水分,5%為聚丙烯酰胺水凝膠(Hydrophilic Polyacrylamide Gel),呈啫喱狀,這種化學合成物會慢慢分解成有毒的丙烯酰胺單體(Acrylamide Monomer)。本港衛生署表示,這種「單體」是一種對人體基因、生殖系統及神經系統有害的毒素;動物研究顯示這單體可以致癌。
透過注射PAAG隆胸可能會引起多種併發症,包括出現乳房腫塊、感染、發炎、出血、膿腫、疼痛、皮膚知覺及結構改變、凝膠移位等等,嚴重者需要接受治療,包括切除整個乳房。PAAG一旦被注射入體內,幾乎不可能將它完全移除。中國大陸及香港、歐美已禁用。

資料來資: http://news.mingpao.com/pns1506071433612979164
[深度報道] 直擊隆胸手術過程 http://link.mingpao.com/26646.htm (影片可能引起不安)